首页

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征程——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我做教师第一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的通知》(陕教师办〔2022〕39号)及学校《关于开展西安医学院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暨教师节庆祝系列活动的通知》的精神,为积极响应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的号召,引导学校青年教师树立职业理想,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党委宣传部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面向2021年新入职教师组织开展了“我做教师第一年”活动。该活动通过西安医学院微信官方公众号、西安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官方公众号发布。

2022年是这批新老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第一年,也是他们以新的身份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带着热情加入到西医的大家庭中,逐渐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对教学的探索求知、对育人的心得等都有了自身的理解与憧憬,本次活动是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记录下了大家对自己职业生涯成长第一年的所感所悟,真情流露、肺腑之言。(青年教师感悟附后)

本次活动也是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新教师背靠背的内心独白,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憧憬与志向,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引导了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教师岗位责任意识,为我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助力。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坚持以高质量的培训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相信西医的青年未来可期。

西医青年教师风采

青年教师感悟:

药学院 李文静:

今年是我入职西医的第一年,非常荣幸能成为西医的一份子。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有过期待,有过彷徨,有收获,也有遗憾,我深知身为一名青年教师,各方面还需继续努力,我需得认清自己的方向,坚定自己的信念。我会努力地去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坚持听课,积累经验,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自身素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和学生们多多交流。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能做到勤问、勤思考、勤总结,努力取得新成绩。

药学院 陈云梅

教师这份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可以让人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过去的一年是我正式成为高校老师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新教师,最重要的是适应身份的转变,适应从学生到老师这个身份的转变,适应从学到教的转变。在课堂上听和在课堂上讲是两回事,知识点懂不代表能讲出来,能讲出来不代表能讲得好。因此过去的一年里多听课,学习优秀老师上课的方式和经验,加以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力争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运用自如。

护理与康复学院 张苗

一年前,我怀着对教师的梦想,捧着一颗火热的心踏上了神圣的教师之路。回想这一年,辛劳之余又感到特别充实,在信念的引导和激励下,在各位领导、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才能都有了不少的收获。

医学技术学院 李佩涵

时光匆匆而过,一年的学习工作,让我获益匪浅,既增长了专业知识又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我很庆幸能走上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我的理想是要用我的知识,我的理念去教育一批有理想、有担当、敢作敢为的时代精英,要成为学生们永生难忘的良师益友。一年的教师初体验,让我认识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了解到以后道路的艰难,但这并没有挫伤我的积极性,而是让我在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多了一把干劲。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我的理想目标而奋斗。

公共卫生学院 杨一夫

时光荏苒,乌飞兔走,在不知不觉中,自我第一次踏入西安医学院的校门已有一年之久。在投身教育事业的这一年里,我在周边前辈教师的悉心教导以及各类工作任务的磨砺之下,不但显著地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对于高校教育工作的贯彻与落实而言所具备的非凡意义。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秉持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所应具备的操守与态度,将教学及科研工作做好做精。

公共卫生学院 苏旋

作为教师,仅凭自己当初专业知识的积累是远远跟不上当今信息更新迭代的速度,一个课堂的完美呈现需要很多准备工作。从熟悉内容、提炼重难点、搜索文献到制作幻灯片、构思设计,再到反复多遍的学习相关精品公开课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自己在课堂中的教学表现能否吸引学生注意力,把内容讲述清楚。教学不易,我们应该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高校教师。

公共卫生学院 吴倩倩

去年我进入了西安医学院,满怀激情,想一把投入工作的怀抱,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但事实证明不是很容易,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在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等方面都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幸运的是,自己遇到了一个好团队,自己的导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团队里的老师经验丰富、乐观友善,在许多方面都给予了我支持,使我受益良多。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在成为一名教师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外国语学院 李依霏

过去的一年,我在领导和各位同行老师的关心及指导下,努力锻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做到有教无类;虚心向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请教,做到有疑必问;不断与学生接触沟通,做到教学相长;积极主动熟悉教研室、学院和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爱岗敬业。通过努力,顺利完成了角色转化,在一年的时间里,把自己打磨成一个认真备课、精心讲授、耐心解答的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师生涯中,我将不断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外国语学院 杨佳楠

过去一年,我在不断思考学习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首先,高校教师务必树立符合我国人民利益的教育责任意识。我们应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追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教育信念。此外,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教学应正确合理地引领学生,培养学生客观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高校教师应坚持与时俱进与不断自我更新与反思。踏踏实实做科研,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献出绵薄之力。

基础医学部 李碧璇

在成为教师的这一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很荣幸加入西安医学院,为教育培养一批批白衣天使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会继续不断努力,不断成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基础医学部 袁浩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作为高校教师,既要搞好科研也要在教学上下功夫,虽然在科研上驾轻就熟,但在教学上完全是个新手。还好学校有专门针对新入职教师的导师制培养,在导师的指导以及同事的帮助下,积极参与听课、备课,积极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目前已经完全能够胜任教学任务,在教学上能以学生为主体,把自己摆在一个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的地位上,上好每一堂课。

基础医学部 郭娇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在西医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工作一年。成为教师的这一年里,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关心,我获取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是一门大学问,是一门艺术,需要满腔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去钻研。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懈奋斗。

基础医学部 仇莽莽

不知不觉,我成为西安医学院一名教师已有一年。在这期间,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担当和快乐。这一年中,我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每天努力学习必备的工作技能,不断探索与反思,积极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被学生和教研室同行肯定,这是我成长的最大见证。虽然我距离一名优秀的教师还相差甚远,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会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教书育人的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关爱学生成长,向新时代的好老师继续迈进。

基础医学部 张玉洁

我做教师第一年,参加了学校的青年教师培训,也参与了科室的实验课代课,有很多收获和感悟。作为老师,一定要自信,这份自信来源于自身的能力与正气。能力方面,要对所教内容了如指掌,同时要随时更新相关知识。正气方面,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一切唯实,你的真诚会影响到学生,教书育人密不可分;此外,要设计以学生感受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做有意义的、有效的教学互动,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琛瑶

很荣幸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师12.7万中的一员。这一年,我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座右铭鞭策自己。这一年,我严格按照导师制培养制度,共计参加院校培训及活动80余次、听课60余次、获培训证书10余份,参与各类思政教学与实践活动。这一年我的体会是:想成为一名好老师就要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到学习、研究、教学上。要平常心而异常思,美其道而慎其行,做到言行一致、勤勉尽责。当大学老师最幸福的是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悦明

我做教师第一年,用一个词来形容并不为过:快乐。在工作中,我很快适应了从学生向教师的身份转变并乐在其中,同时努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向优秀前辈看齐、靠拢;在生活中,我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或是我的同事、或是我的学生,都给我忙碌而紧张的工作时光增添了许多美好和乐趣。因此,充实和收获是我这一年的底色,但我更愿意用快乐来形容。希望今后的每一年我都能牢记初心、保持热情,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收获更多快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梦菲

从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转变为青年思政课教师已一年有余。这一年,从坐在教室到站上讲台,我深刻体会到教师肩上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未来要继续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应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提升自身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茗萱

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已有一年时间,这一年多的学习工作让我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今后我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把思政课讲好。陕西大地是革命热土,每一寸土地都蕴含着感人动人鼓舞人的革命故事,我要在思政课堂上讲好陕西感人动人的革命故事,帮助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体育部 何移宸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在我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第一年中,我经历从学生身份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也更加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的深切要求。在实际的教学工作和与导师的交流学习中也深刻体会到当前大学体育教学工作任务的繁重,要让学生在多维发展的同时,通过启发式教学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经过一年实际教导学生的过程,自己深深的热爱上了这个职业,希望可以在今后通过实际行动向学生传递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计划要领,达到“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所 陈晓畅

回首这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不禁思绪万千、感慨不已。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我一开始是忐忑的,幸运的是,导师张典老师以及教研室的其他老师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和关心,让我在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道路上又更进了一步。这一年来,我认真旁听了优秀教师的课程,有所思,有所想,有所学,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去适应教师这一角色,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四有”好教师。

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所 闫璐

今年是我做教师的第一年,这是从学生向教师身份转变的一次莫大挑战。作为一名九零后新教师,我对教育事业抱有巨大的热忱和期待。通过前期导师制的系统培养和学习,在教学能力等方面有了一定进步,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下足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讲,“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今后,我将向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断前进和努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