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正文

“名师讲堂”——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示范课教学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王淼     来源: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2021年12月6日邀请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在未央校区教学楼110教室作了题为《浅谈绪论在课堂设计中的重要性》《让创新成为习惯》的示范课教学。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基础医学部联合主办。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雪萍,党委委员、副校长和新盈,全科医学研究所所长弥曼教授,校级教学督导代表王兰教授,以及近160名各学院(部、所)的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和新盈主持。

党委委员、副校长和新盈主持

董为人教授首先详细解读了“绪论”在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一堂好的“绪论”课能引导学生了解本课程的基本内容、与本学科的关系及与其他已学课程和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启发和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建立起系统化概念。通过绪论的学习,达到师生感情交流,使学生建立起学习本课程的良好心理环境,这对全课程的教学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接着,董为人教授以《组织学•绪论》中的小肠为例进行了示范教学,巧妙地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进行了深度融合,达到了“在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思考”的良好效果,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示范课。

活动现场

董为人教授作示范教学

随后,董为人教授围绕“让创新成为习惯”,讲述了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鼓励大家保持好奇心,保持想象力,将创新作为一种习惯。他结合自身的科研教学实践经历,深入浅出地给教师们传授了设计教学、启发学生的方法。董教授寄语广大学生既要“异想天开”又要“脚踏实地”,广大教师既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引导学生“悟道创新生惑”。董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引起现场教师的强烈共鸣。

最后,董教授与学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整场示范课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贴近实际,有很强的教学指导性。

董为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级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微生态与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南粤优秀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首创理论-实践一体化、混合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导)+学等理念和教学模式。研究方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提出在体/原位组织工程、逆克隆技术、内源性干细胞诱导替代疗法等新概念。主持各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图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