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训

教学工作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工作坊 >> 正文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举办第二期线上教学工作坊——“如何发掘和梳理高校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

发布日期:2020-06-09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构建全员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深度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联合师培联盟于6月6日开展了“如何发掘和梳理高校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线上教学工作坊活动。

第二期线上教学工作坊宣传海报

本期工作坊邀请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智强教授,从如何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如何梳理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元素的区别和联系三部分内容理解当下高校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及在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如何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线上开讲

此次教学工作坊各院(部)共推荐60名教师参与了线上学习,经过6月6日全天的课程学习,在讨论环节各小组教师结合各自的专业课程交流了相关领域方面如何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提出了对专业课程思政的设想和存在的问题。最后,由小组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本小组在讨论中提出的主要问题,汇报后专家针对主要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讲解。

教师小组讨论截图

教师交流讨论内容截图

教师小组发言截图

本次教学工作坊通过“如何发掘和梳理高校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一线教师如何关注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如何准确把握和提炼思政教育资源元素,并以案例的形式呈现出多种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和内容,有效的推广了专业课中课程思政的先进教学经验。此次培训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临床医学院严琴琴教授反馈:“本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精彩,老师们受益良多,通过此次培训深感一名高校专业课教师的责任重大,今后需继续努力从教师成长为教育者,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 文/刘思洋 图/王瑛)